2021年1月3日 星期日

【插圖】臺灣各地特色早餐(基隆、彰化、雲林、花蓮)

去年(2020年)看臺灣早餐店文化展,興起了想畫臺灣各地特色早餐的念頭(๑•̀ㅂ•́)و✧

先前都是PO在IG上而已,雖然目前只畫了四張而已,整理集中貼過來~

以下插圖使用繪圖工具皆為繪圖軟體SAI、繪圖板Bravod Flying Painter 輕巧繪圖板。


基隆特色早餐蔥油餅

基隆在地早餐「蔥油餅」,臺語:tshang-á-piánn。有點厚度的蔥油餅配上餛飩湯,感覺是很飽足的一份早餐😆

在臺北新北的早餐店裡我比較常見到薄薄的蔥油餅,沒吃過這樣的早餐🤔


彰化特色早餐爌肉飯

彰化在地早餐「爌肉飯」,又稱「焢肉飯」,臺語:khòng-bah-pn̄g

根據彰化當地人——我媽所言,她因為住的地方很偏僻,並沒有在早餐吃過爌肉飯。

爌肉飯雖然是彰化有名的傳統小吃,但其實也不是所有彰化人都會當早餐吃🤔


雲林特色早餐煎盤粿

雲林在地早餐「煎盤粿」,有粿、香腸、米腸、滷腸這樣的綜合盤。也有單純「煎粿」,臺語:tsian-kué/tsian-ké

小時候跟家人去看阿公阿嬤家在路上幾乎都會買來吃😆

最喜歡煎得脆脆的部分,我只有吃過煎粿沒吃過那麼多料的綜合盤,每次都是當點心吃,看了展之後才知道原來這是早餐🤔


花蓮特色早餐清粥小菜

花蓮在地早餐「清粥小菜」,臺語:tshing-muê sió-tshài(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查得到稀飯但查不到清粥小菜,這裡放ChhoeTaigi 找台語的連結)。

說到花蓮的早餐我只知道廟口紅茶😂我自己上網搜尋花蓮特色早餐好像也沒特別明顯是清粥小菜……

不知道展覽的考據資料為何🤔這種傳統中式早餐我以為是全臺都會吃的?🤔

查到清粥小菜的由來是因為從前窮人家會以粥代飯,現在的清粥小菜反而價位高的也不少😶


延伸閱讀

【中永和早餐店】新店報報!近期新開幕的四家早餐店大評比ヽ(・`ω・´)ゝ(內有菜單)

【講座心得分享】文化自造夜講座:不只是桌遊!轟炸歷史界的大空襲

【台北展覽】2020 臺灣早餐店文化展《嘿,早餐吃什麼?》

【台北展覽】國立歷史博物館館藏數位圖像應用展《In Touch 眾神潮》

【台北展覽】日治時期兒童教育《小太陽的養成計畫—同化不童話》




追蹤IG👉tsai_foodlife (紀錄食物為主)

追蹤FB👉無味生活的小樂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