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日 星期日

【講座心得分享】文化自造夜講座:不只是桌遊!轟炸歷史界的大空襲

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 文化自造夜講座:不只是桌遊!轟炸歷史界的大空襲

這篇是上個月(2020年10月)去新芳春茶行聽的講座紀錄及心得分享,這場以桌遊的角度切入,是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邀請迷走工作坊創辦人,分享用桌遊作為歷史文化載體的創作歷程。

是聽完講座後回家憑印象及筆記打的紀錄,講座內容順序可能有出入,還請多包涵。

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舉辦2020新文化運動月系列活動,有講座、書展、戲劇、導覽、市集等活動,有各式各樣的活動,以有趣的方式了解臺灣歷史。

此篇講座心得分享文分成以下三大部分:

  • 講座資訊(官方公布的相關資訊)
  • 講座紀錄與心得(聽講座的紀錄與心得)
  • 筆記(聽講座當下的重點紀錄)

文化自造夜講座:不只是桌遊!轟炸歷史界的大空襲 迷走工作坊
圖片取至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Facebook

一、 講座資訊

講座主題:文化自造夜1—不只是桌遊!轟炸歷史界的大空襲

主講團隊:迷走工作坊創辦人張少濂

講座日期:2020年10月17日(六)19:00-21:00

講座地點:新芳春茶行

講座簡介:

「讓世界知道臺灣是什麼,是我們最大的責任。」—迷走工作坊。

迷走工作坊在2017年推出《臺北大空襲》桌遊,創下國內桌遊募資的空前紀錄,也設下將臺灣歷史遊戲化的重要里程碑。透過遊戲,他們轉化呈現想說的故事,吸引民眾去關注那些值得關注的事。本場講座邀請迷走工作坊創辦人—張少濂,分享用桌遊乘載歷史的創作歷程,讓大家瞭解歷史的不同面貌。

回顧臺灣歷史,許多彌足珍貴的片段都值得被大眾重新回顧與了解,而迷走工作坊也將在今年首場的文化自造夜,以遊戲引導觀眾思考:有沒有哪一段臺灣史,也能成為一場遊戲呢?如果能自己將歷史濃縮成遊戲,那又會是什麼模樣?

文化自造夜系列講座:FB文化自造夜講座|2020新文化運動月系列活動


二、 講座紀錄與心得

講座地點位於新芳春茶行二樓。

講座一開始播放迷走工作坊的街訪影片《你知道台北大空襲嗎?前進西門町之歷史隨堂考!》,從影片得知大部分年輕人連臺北大空襲都沒聽過,而有聽過的人當中只有10%人答對是哪個國家轟炸臺北(正解為美國)。(竟然有不少人猜是日本,當時臺灣是日本殖民地,日本不太可能炸自己殖民地吧🤣)


桌遊《壬辰之戰》是講述朝鮮歷史事件的戰爭策略桌遊,連韓國都沒有自己拿這個題材製作。


「台灣主題遊戲,只有台灣能做。」國外對臺灣歷史不了解,而在臺灣的歷史課綱也不同,每個人對於臺灣史觀的認知也不同。


講師敘述分享自己的經驗,他是念法律的,而他是聯考最後一屆,當時根本不考臺灣歷史。原以為臺灣歷史不多,開始了解後才發現其實發生了很多事。《台北大空襲》曾被國外知名桌遊玩家拍影片講評過。一直來這段歷史以美國史觀被傳遞,而這是一款以臺灣史觀出發的遊戲。

製作以歷史文化為主題的桌遊,除了要符合史實外,製作出來的桌遊還必須是好玩的。


大約八點多講完,之後由工作人員出來請大家發表有什麼歷史事件適合做成桌遊,或是有什麼問題要發問。

最後的分享時間:

Q1高雄大空襲的擴充:

遊戲中其實有埋伏筆,但是其他縣市做為高雄大空襲的擴充可能會讓其他縣市玩家生氣,而作為獨立的一款遊戲規模可能也不夠大,總不可能全臺灣都炸一輪。有在考慮使用另一件在海上、有轟炸到臺灣本島的事件。

Q2台北大空襲在網路桌遊討論區有許多不好的評價,例如被批評為販賣情懷等,對於這款遊戲所設定的TA,在方才的提到的行銷方法裡是否有打到TA:

不一定全部的TA都有被打到。台北大空襲的問券調查,有25%覺得太難、有25%覺得太簡單。

Q3阿公是白色恐怖受難者的女孩子,她想將阿公的故事寫成劇本,或是不曉得能否使用桌遊的方式作呈現:

寫劇本的方式很好,講師也提供她可使用劇本殺(LARP)的方式作呈現,他也有朋友完劇本殺遊戲很投入劇情因而哭出來。講師推薦可以去玩衛斯理工作室的《北國之春》。


三、 筆記

1. 影片:你知道台北大空襲嗎?前進西門町之歷史隨堂考!

2. 桌遊比賽–卡卡頌世界大賽:國際的桌遊比賽,在比賽中會放參賽國家的國旗。

3. 「台灣主題遊戲,只有台灣能做。」臺灣的歷史課綱不同,造就每個人對臺灣史觀的不同。

4. 讓世界知道臺灣是什麼,是我們這一代的責任。

5. 桌遊作為文化載體,製作的遊戲要是好玩的。

6. 關於台北大空襲的歷史,製作團隊對於這段歷史也非每個人都了解。

7. 與滅火器樂團合作,製作《高雄大空襲》主題曲「一九四五」。

8. 蔣渭水文化桌遊獎為2018年起舉辦的,以臺灣人文史地為主體的桌遊設計獎。

9. 製作桌遊前建議先玩過許多桌遊。2020年10月23-25日新銳桌遊博覽會、赤峰‧桌遊沙龍、podcast迷迷走音……等。


延伸閱讀

【講座心得分享】心理講座:雖然焦慮,但還是想喝珍珠奶茶——教你與焦慮和解

【台北展覽】2020 臺灣早餐店文化展《嘿,早餐吃什麼?》

【台北展覽】日治時期兒童教育《小太陽的養成計畫—同化不童話》




追蹤IG👉tsai_foodlife (紀錄食物為主)

追蹤FB👉無味生活的小樂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