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2日 星期四

【台北展覽】2020 臺灣早餐店文化展《嘿,早餐吃什麼?》

台北文創記憶中心 2020 台灣早餐店文化展《嘿,早餐吃什麼?》

臺北文創記憶中心TNHCC」於松山文創園區於上個月舉辦的臺式早餐店文化展《嘿,早餐吃什麼?》,集結了臺式早餐店的各個要素,於臺北文創前廣場設置一空間進行期間限定的展覽。

我在展期倒數幾日前去參觀,中午過後入場還不需要排隊,工作人員一一測量體溫並請我們線上填寫聯絡資料(防疫措施)。

展覽空間為半開放式的,沒有空調設備,所幸當天微涼,參觀起來不會悶熱。

台北文創記憶中心 2020 台灣早餐店文化展《嘿,早餐吃什麼?》

出入口前的立體裝置為三明治造型,夾心起司使用黃色文字作呈現。


前導區

台北文創記憶中心 2020 台灣早餐店文化展《嘿,早餐吃什麼?》 展覽介紹

台北文創記憶中心 2020 台灣早餐店文化展《嘿,早餐吃什麼?》 展覽介紹

首先看到的是展覽介紹以及展覽配置圖。

分成幾個區域:前導區、互動區、嘿!來去吃早餐、嘿!特色早餐味、嘿!早餐新滋味。


早餐多元文化

台北文創記憶中心 2020 台灣早餐店文化展《嘿,早餐吃什麼?》 台灣各地早餐

台北文創記憶中心 2020 台灣早餐店文化展《嘿,早餐吃什麼?》 台灣各地早餐

臺灣早餐店融合了台式、西式等各種多元飲食文化,各縣市早餐選擇也有所不同。

圖像化方式呈現全臺各地的特色早餐,地理位置、插圖、文字三者互相搭配。

台北新北的台西式連鎖早餐店,以三明治插圖做代表,都市忙碌生活中,不少人會選擇省時便利的三明治作為早餐。

苗栗縣的水晶餃,是我覺得蠻特別的,原來還有把水晶餃當作早餐的方式XD

台中市的炒麵+東泉辣醬,雖然我有認識非常喜愛東泉辣醬的台中人,但第一次知道原來在早餐時就會加Σ(゚Д゚; )!

雲林縣的煎盤粿,以前去雲林時,我有當下午點心吃過。


台北文創記憶中心 2020 台灣早餐店文化展《嘿,早餐吃什麼?》 台灣各地早餐

中間設置著雜貨店陳列雞蛋的架子,上面擺放幾本介紹各種早餐訪談的書籍,都可任意翻閱,一旁還擺放著一疊可自由索取。


台北文創記憶中心 2020 台灣早餐店文化展《嘿,早餐吃什麼?》 自由填答區

台北文創記憶中心 2020 台灣早餐店文化展《嘿,早餐吃什麼?》 自由填答區

牆上張貼幾張可供自由填答的題目,包括:

嘿,今天老樣子嗎?——最常點的早餐組合

嘿,這一定要吃!

嘿,最好吃的早餐在這裡!——心中第一名的蛋餅、吐司、涼麵

吐司竟然沒有人寫豐盛號~雖然豐盛號的店只有兩家士林店、雙城店,但我還以為是蠻知名的排隊碳烤土司🤔


早餐五感體驗

台北文創記憶中心 2020 台灣早餐店文化展《嘿,早餐吃什麼?》 五感早餐

早餐店飲食文化源自群體共同記憶、傳承與再創造。

這塊區域由五位創作者進行創作,將早餐店以五感體驗方式在展覽中呈現。


台北文創記憶中心 2020 台灣早餐店文化展《嘿,早餐吃什麼?》 味覺體驗

作為味覺體驗,現場有提供涼麵試吃,但每日限量已贈送完畢XD

桌上獨留一本貓下去菜單可翻閱參考。


台北文創記憶中心 2020 台灣早餐店文化展《嘿,早餐吃什麼?》 聽覺體驗

聽覺體驗,音樂人柯智豪、fish.the以早餐為主題進行的音樂創作,線上視聽可至TNHCC FB


台北文創記憶中心 2020 台灣早餐店文化展《嘿,早餐吃什麼?》 嗅覺體驗

擺放一堆報紙桌子,這裡是嗅覺體驗

我個人是對早餐店的味道感到疑惑啦😂


台北文創記憶中心 2020 台灣早餐店文化展《嘿,早餐吃什麼?》 互動區

觸覺體驗其實就是互動區,結合 AR 擴增實境技術,體驗「手機先食」。


台北文創記憶中心 2020 台灣早餐店文化展《嘿,早餐吃什麼?》 視覺體驗

視覺體驗提供每日限量一百份的紙張紀念品。

選擇四個喜愛的圖形,由現場工作人員協助複印。

原以為是製作明信片,結果是A4紙,因此我比較沒興趣XD


連鎖早餐店的五大特點

台北文創記憶中心 2020 台灣早餐店文化展《嘿,早餐吃什麼?》 連鎖早餐五大特點

臺灣有高達八成人口在外面吃早餐,此區域以連鎖早餐店的五大特點為主題。


台北文創記憶中心 2020 台灣早餐店文化展《嘿,早餐吃什麼?》 便利

第一點便利

原來連鎖早餐店的密度與四大連鎖超商相當!(不過現場沒看到統計資料來源)

第一家連鎖早餐店是於1981年開設的美而美。


台北文創記憶中心 2020 台灣早餐店文化展《嘿,早餐吃什麼?》 快速

第二點快速

原來早餐店快速的特點是源自於1960-1980年代臺灣經濟起飛,追求效率的社會風氣也影響了飲食習慣。

三分鐘搞定的豬肉漢堡,其實是將各個食材事先處理好,嚴格來說也不算是三分鐘搞定吧XD


台北文創記憶中心 2020 台灣早餐店文化展《嘿,早餐吃什麼?》 經濟實惠

第三點經濟實惠

早餐店的漢堡比起速食店漢堡,份量較大、價格較低,提供了經濟實惠的新選擇。


台北文創記憶中心 2020 台灣早餐店文化展《嘿,早餐吃什麼?》 多元選擇

第四點多元選擇

在一家早餐店裡,菜單上同時有台式、中式、西式、港式、日式等餐點選擇。

另外在一旁有台北文創記憶中心與外送平台foodpanda合作統計出的資料,有以下幾個項目:

  • 最受歡迎的主食類早餐是什麼?
  • 最受歡迎的早餐小點是什麼?
  • 小點也有分地域!你知道__是南部人的獨特記憶嗎?
  • 誰是配料界霸王?
  • 甜的果醬誰最愛?
  • 鮪魚蛋餅超好吃!
  • 客製化調味中最常被點名的醬料?
  • 最受歡迎的飲料是什麼?
  • 早餐狂熱者,一個月最高訂購早餐次數?
  • 人氣早餐爭霸戰!九月人氣投票,由誰勝出?

答案藏在每張項目圓形卡底下,請見影片👇(或點影片網址-2020 臺灣早餐店文化展《嘿,早餐吃什麼?》——多元選擇中,誰稱霸了早餐之王?

我最意外鮪魚蛋餅這題,真的只有特定區域喜歡嗎?😂

有什麼想法歡迎分享給我~


台北文創記憶中心 2020 台灣早餐店文化展《嘿,早餐吃什麼?》 人情味

第五點人情味

早餐店老闆總是可以記下常客的喜好餐點,像朋友、家人一樣對待客人。


問券點餐單


填寫問券點餐單,可換取一張早餐推薦指南。

組共有三張推薦指南,台北文創記憶中心官網也有公布所有的早餐推薦指南喔!


參觀完覺得是個蠻可愛的展~

可惜展出時間太短了,不到一個月。


展覽資訊

展覽名稱:《嘿,早餐吃什麼?

展覽簡介:

早餐店是一件很臺灣的事,它在街頭巷尾高密度地滋長著,其多樣混融的早餐類別,象徵著臺灣作為移民社會,長期接受多元文化介入之餘,也慢慢建構起屬於我們的文化主體性、我們所理解的「臺灣味」:它既少了一點正統的包袱,也多了一份在地的性格面貌。 從豐富的食材、口味到人情味的互動等,不單反映早餐產業的時代性,更是群體生活經驗共有的記憶累積。2020 記憶中心以「人」與「創作」為主軸,試圖以不一樣的視角來闡釋早餐店文化;同時以記憶為印證,將臺灣人對時代的理解、對生活的態度、以及對身份的認同,透過早餐群像與在地進行一場晨間的文化對話。

展覽期間:2020年09月23日至2020年10月12日 11:00-19:00

展覽地點:松山文創園區 臺北文創大樓前方廣場

票價:免費


延伸閱讀

【新竹展覽】2020 台灣設計展《CHECK in HSINCHU—人來風》:舊城區

【台北展覽】國立歷史博物館館藏數位圖像應用展《In Touch 眾神潮》

【台北展覽】日治時期兒童教育《小太陽的養成計畫—同化不童話》




追蹤IG👉tsai_foodlife (紀錄食物為主)

追蹤FB👉無味生活的小樂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