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4日 星期日

【台北展覽】國立歷史博物館館藏數位圖像應用展《In Touch 眾神潮》

 

台北展覽華山文創 In Touch 眾神潮

國立歷史博物館(簡稱史博館)於2018年7月起暫時閉館進行整建,約3年的工程,於整建期間在華山文創園區舉辦館藏數位圖像應用主題展。

《In Touch 眾神潮》將館藏的神祇民俗版畫結合不同媒材,轉化為各種創意的物品於華山的玻璃屋展出,是一個免費參觀的展覽。

台北展覽華山文創 In Touch 眾神潮

作為展覽空間的玻璃屋

雖然華山文創的交通位於捷運忠孝新生站及善導寺站中間,但玻璃屋位置較靠近忠孝新生站。

進入玻璃屋後看到的是作為展區隔間的紅色牆,上面文字為展覽介紹。

台北展覽華山文創 In Touch 眾神潮 展覽介紹

疫情期間入場需先測量體溫及留下聯絡方式(線上填寫)。

以上前置作業完成後,向右轉身即可看到精巧的展區。

雖然展區不大,但每項展品一旁都有QR碼可以掃描觀看展品簡介,原來是將實體簡介改為數位的方式作呈現,因此展覽才能在有限的空間內作呈現。

很符合這個時代數位化潮流,但我還是偏好實體紙本的文字(´▽`)


傳統圖像的轉化

台北展覽華山文創 In Touch 眾神潮 尪仔標

台北展覽華山文創 In Touch 眾神潮 尪仔標

大象設計將史博館館藏的神祇圖像重新設計,跟懷舊紙牌玩具「尪仔標」做結合。

塑膠製的鬥片/拼拼似乎就是由紙製的尪仔標演變而來)

孩子沒接觸過的、年輕人可能聽過但沒玩過的,卻是長輩的童年回憶。神明信仰文化、傳統童玩文化、現代設計三者的結合,不管「尪仔標」有沒有出現在自身的記憶中,這仍然足夠吸引目光。

運用的神祇有增福財神、關公、觀音、福德正神、天后聖母、文昌帝君、玉皇大帝、靈應城隍。

台北展覽華山文創 In Touch 眾神潮 門神酒杯
霧室設計工作室將門神與玻璃酒杯做結合,一組的設計,每個酒杯上不同圖案,堆疊在一起呈現圖像交疊的樣貌。
台北展覽華山文創 In Touch 眾神潮 灶神糕點模具
瑜悅設計的「灶神」糕點模具,以「食」連結,將神明信仰文化與傳統工藝的結合。

傳統圖像繪製後,與「陳彫刻處」合作刻製該模具,將平面的畫作呈現出立體的細節。

台北展覽華山文創 In Touch 眾神潮 手工肥皂

台北展覽華山文創 In Touch 眾神潮 手工肥皂
設計師廖韡的「眾神護健康」以媽祖及門神的圖像做設計,將神祇具有保護的象徵轉化為保護健康功用的手工肥皂。

台北展覽華山文創 In Touch 眾神潮 媽祖扇子
設計師楊維綸將「媽祖」護身的意涵轉化為隨身可攜帶的實用物品——扇子,攜帶身邊就像隨時被媽祖守護著一般。

展開時雖看不出圖像,一旦闔上則能看見側邊呈現媽祖圖像。

台北展覽華山文創 In Touch 眾神潮 刺繡衣領
三頁文設計總監顏伯駿將「和合二仙」以手工刺繡的方式與服裝結合,領子作為載體呈現出精美神祇刺繡。

台北展覽華山文創 In Touch 眾神潮 潮服

設計師吳建龍將「財神」、「和合二仙」與古巴襯衫融合,設計出復古感的眾神潮服。

輕薄透氣的材質很適合炎炎夏日穿著。

台北展覽華山文創 In Touch 眾神潮 門神滑板
只是 ZISHI Art 將門神轉化到滑板上,成為居家掛飾。(現場的確是掛在牆上)

白象及青獅兩隻神獸為神明坐騎,與滑板作為代步工具的概念相似。


版畫圖像

台北展覽華山文創 In Touch 眾神潮 版畫圖像
展區中的一面牆展示了史博館館藏版畫數位圖像輸出品。

台北展覽華山文創 In Touch 眾神潮 版畫圖像

台北展覽華山文創 In Touch 眾神潮 版畫圖像

台北展覽華山文創 In Touch 眾神潮 版畫圖像

台北展覽華山文創 In Touch 眾神潮 版畫圖像

掃描圖像右下角QR碼,可連結至史博館該藏品介紹頁面。


紀念品


台北展覽華山文創 In Touch 眾神潮 紀念品明信片
櫃台前有「版畫體驗區」,可自行蓋印製作紀念明信片。

台北展覽華山文創 In Touch 眾神潮 紀念品明信片
印章分成黑色(線稿)、藍色、紅色,根據說明步驟套印。

因為各色分開套印,手工對齊其實很不容易,所以每張都是獨一無二的(๑•̀ㅂ•́)و✧

台北展覽華山文創 In Touch 眾神潮 扭蛋護身符

「扭蛋轉好運區」在櫃檯旁邊,需先跟工作人員兌換代幣,一枚50元。

扭蛋護身符有4位神祇:文昌帝君(學業守護)、財神(金錢開運)、菩薩(健康平安)、媽祖(心願達成),而黑底設計為較稀有的隱藏版。

除了護身符本身外,還附有一張館藏介紹紙,我覺得是一樣很精緻、物超所值的紀念品,很值得轉個好運喔。


展覽資訊

展覽名稱:《In Touch眾神潮》

展覽簡介:

國立歷史博物館為持續於整建期間,不間斷推廣公有文化創意資產與落實博物館圖像授權之實質成果,爰此舉辦「In Touch眾神潮—解開版畫神祇的封印」館藏數位圖像應用主題展,從史博館典藏近600件民俗版畫中特選貼近民間信仰的神祇民俗版畫,運用創新思維,以不同媒材之多元維度,將傳統經典圖像轉化成現代生活物件,讓文化底蘊與當代創意對話。展場另規劃「版畫體驗區」提供民眾套色的樂趣、以及「扭蛋轉好運區」等豐富安排。

本展覽由國立歷史博物館主辦,日目視覺藝術(274Visualart)策劃執行,以館藏傳統版畫為元素,透過8組視覺設計團隊運用創新思維,將傳統圖像轉化成現代生活物件進行探索,以不同媒材多元維度,讓文化底蘊與當代創意對話。

展覽期間:2020年09月04日至2020年11月01日 每日11:00-21:00

地點: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玻璃屋(中3B)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

票價:免費


延伸閱讀

【台北展覽】2020 臺灣早餐店文化展《嘿,早餐吃什麼?》

【新竹展覽】2020 台灣設計展《CHECK in HSINCHU—人來風》:舊城區

【台北展覽】日治時期兒童教育《小太陽的養成計畫—同化不童話》




追蹤IG👉tsai_foodlife (紀錄食物為主)

追蹤FB👉無味生活的小樂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