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0日 星期日

【職訓課程】EXCEL函數與巨集班。致理科技大學推廣教育中心課程上課經驗分享(台北111年度)

【職訓課程】EXCEL函數與巨集班。致理科技大學推廣教育中心課程上課經驗分享(台北111年度)

前言

致理科技大學推廣教育中心的「EXCEL函數與巨集班」的報名資格條件為具備電腦基本操作能力/知識,但個人覺得要有一點Excel入門基礎會比較好上手喔!

本篇分享參加產投課程「EXCEL函數與巨集班」的上課經驗,如果有什麼疑問都歡迎留言詢問😊

文內附上致理校門前美食食記,參加課程時可以參考一下。


課程資訊

訓練單位名稱:致理學校財團法人致理科技大學

課程名稱:EXCEL函數與巨集班

講師:曲莉莉

報名/上課地點: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一段313號

報名方式:在職訓練網網路報名

訓練期間:111年09月17日至111年10月29日 每週六 09:00-16:00

費用:總計4,220元,政府補助3,376元、自行負擔844元


產投課程補助

由政府補助八成學費「產業人才投資方案」,每人每三年有七萬元補助,特定對象則會補助全額費用。

可至在職訓練網查詢課程😊

一般是先繳清全額職訓費用,結訓後才會退回八成費用喔!(出席時數比例需符合規定,若訓練期間確診COVID-19則缺席時數不會被納入計算)


學習環境

上課地點在「致理科技大學」裡的圖書館或信義樓,上課教室非固定的,有提供寫有上課教室的課表。

鄰近捷運新埔站,若是搭乘公車也可在板橋花市下車,交通便利。

附近用餐也很方便,校門口有好幾間選擇。便利商店則是在校內有全家便利商店,校外有7-11。

比較需要注意的是信義樓的樓梯假日是關起來的,需要從隔壁棟上樓才能抵達位於信義樓的教室。


課程內容 

總共六天課程,根據課表課程大綱大致上為:

  • 第一天:Excel基本作業能力、常用函數與工作表
  • 第二天:資料處理、統計圖、函數應用
  • 第三天:函數應用
  • 第四天:函數應用
  • 第五天:VBA基本邏輯指令
  • 第六天:VBA模組化程式設計

上課使用教材為碁峰出版的《只要3秒鐘輕鬆搞定EXCEL》,附光碟一片。

【職訓課程】EXCEL函數與巨集班。致理科技大學推廣教育中心課程上課經驗分享(台北111年度) 上課教材只要3秒鐘輕鬆搞定EXCEL
上課教材

另外還有致理的筆記本,方便寫筆記😆


上課內容主要就是使用這本教材,從最基本的Excel基本開始。書裡也有一些實際案例,跟著老師示範及參考書裡的頁面進行操作。

上課方式是會切螢幕,沒有雙螢幕對照。這點我個人比較偏好雙螢幕可以直接看著老師的講解同時進行操作,切螢幕的話就是要記得剛剛講了什麼😂

不過前面的課比較基礎,我是覺得還好。後面的VBA就比較難了,那些程式碼很難看一次就記起來,還好有書可以看。


很基本的工作表命名、新增、移動等等,或是調整欄寬列寬、輸入連續資料、常見的統計用函數(SUM、RANK……)之類的,一開始是從Excel入門開始教起。

資料處理部分則是運用實例人員履歷資料、業務員銷售業績資料等,將資料整理成老闆(?)要看的形式。藉由這些實例的去運用排序、篩選、小計、樞紐分析等功能,很好上手。


統計圖表的部分我覺得應該還蠻實用的……?🤔據說教材舊版沒有這個段落,是新版才加入的。

工作上若要呈現一些數據資料去做說明,統計圖表會蠻好用的。

但只有帶到比較基本的一些東西,若要做更精美或需求更多的統計圖表,可能需要自己摸索。


函數篇的範例有幾個我個人覺得比較不實用XD

百家姓、九九乘法表、大樂透這幾個案例,我覺得不管是工作還是生活中都用不太到,或是只是我不知道怎麼運用⊙ω⊙

但這些範例的實作,還蠻需要邏輯思考。雖然理解老師在講什麼,但自己要操作時需要花點時間想一下。

而且不完全按照教材的做法,老師也會出延伸題,例如直向排列的資料要改成整理成橫向資料,雖然是相同的道理,但要換個方向去思考。

像這樣舉一反一的思考過程,個人覺得是比較有趣的部分XDDD(因為完全按照教材操作就有點無聊)


VBA篇先從錄製巨集開啟工具列的開發人員工具開始入門。錄製巨集我覺得比較沒有什麼難度,就是把自己人工操作的動作錄下來,但是比較難直接拿來運用,因為錄製的動作蠻固定的。但錄製出來的巨集結合VBA程式就能有更多的應用。

程式的基本架構開頭Sub到End Sub結束。進入寫程式的課程段落後,對我來說就感覺教學速度有點快比較沒那麼跟得上😅

對於程式設計基本概念的部分,老師講得比較不是那麼好理解,至少對於我這種沒有學過程式設計的文科生來說不太好理解。

課堂上教的一些指令例如判斷指令IF…Then、迴圈指令For…Next、多選一指令Select Case…End Select等等,可以理解使用這些指令的意思,但我想不到工作上有什麼範圍可以應用哈哈。可能這些是還蠻基礎的指令吧,所以實務應用還需要學會更多的指令。


在撰寫的程式中開始加入變數,這部分就我個人是最吃力的部分😮

若只有一個變數還好,加入多個變數,我的思考就開始跟不上上課速度XDDD

但老師說我們這班程度比較好,所以有讓我們實際寫程式,以前的班很多都是看老師操作及聽講解。

那我還蠻幸運跟到程度還不錯的班,才有這個機會在課堂中實際去寫程式,不然只有聽跟看怎麼會懂⊙_⊙這一定是要自己去動腦思考才能理解的東西。


總結

這門EXCEL函數與巨集班訓練期間並不長,雖然是從Excel基礎開始教起,若是沒有Excel一點入門概念或是學習力很強的話,可能上課會比較吃力。

整體上課步調還蠻快的,大致上符合課程表進度。但這部分可能跟碰到的同學程度有關,因為我有碰過連電腦都不太會操作的同學,進度就會被拖到。



👏如果喜歡我的分享,請拍手給我鼓勵,謝謝!


延伸閱讀

【板橋美食】致理科技大學校門前7間平價美食食記分享🍽(內有菜單)

【職訓課程】廣告文案與品牌故事設計技巧實作班。遇到疫情三級警戒怎麼辦!?(台北110年度)

【職訓課程】美食商品攝影實務訓練班(台北108年度)

【職訓課程】新創品牌商業設計實務班(台北108年度)




追蹤IG👉tsai_foodlife (紀錄食物為主)

追蹤FB👉無味生活的小樂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